close


朋友如茶,这故事,本人我觉得很有意思。。。。所以想在此与你们分享



昨日,很久没联系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,说他们那儿的春茶上市了,虽不是明前茶,但口感甚佳,托人给我捎了一点尝尝。挂了朋友的电话,绵绵的暖意缠着我迟迟不能散去。朋友之间,有时还真像一道茶。

有的朋友像太湖的碧螺,初尝一两口很不错,清新怡人,让人飘飘欲仙。但是好花不常开,从第三口,你就开始感到味淡了,越喝越淡,直至索然无味。
有一种朋友就像峨眉的竹叶青,一根根立起,清清楚楚,没一点含糊。看相很可以,也经泡,喝上个一下午,始终有原味。只是口感略有些硬,并且,常给人没有新意,一马平川的憾缺。

也有一种朋友,如甘如醇,好比是冻顶乌龙,从第一滴入口,其香气就会在瞬间回荡在你的五脏六腑,不管你饮多少道,其质不变,其味犹浓。但是这种茶,不可以泡一大杯,你只能用功夫慢慢去品。虽不可一口让你痛快,但一小杯一小杯的浅尝,不知不觉间你已气爽神清,每一毛孔都朝外渗着舒服安逸。这样的朋友,多为亦师亦友,不可多,多则你就没有了自己;也不能少,少了,你头痛的时候,没人来给你医。

还有一种朋友像苦丁。说起苦丁茶,到让我我想起了一段旧事。

那一年,我去浙江出差。途经吴兴,我给大学好友华子打了个电话。华子知道我不沾酒,便将我约到八里店茶亭喝茶。海阔天空地聊完了毕业后各自的状况,我问华子有关芳芳的情况。芳芳大学时和我们同班,是华子的女友。华子笑笑说,好几年没联系了。对这点我并没有感到太突然。

华子一人前来,我就猜到了几分。我只是问,最后是因为什么?华子沉默了一会,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,问我,喜欢不喜欢喝“青山绿水”?不喜欢!我说,虽然不涩,但是太苦。他笑笑说,他对芳芳的感觉就是这样,芳芳确实很不错,温柔漂亮,好比一杯“青山绿水”,水冲到透明的杯里,你可以看到茶业缓缓舒展开,青翠可人,就连原本有点浑的水也被那种青翠沁得清冽无比。

但是,你如果喝了,你就知道什么叫苦,而且,这种苦,不会一会就过去,其余味会长存在你的味觉,你的知觉中,让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苦……那晚,华子后来把我送到宾馆。临走时,华子问我,有没有在意茶亭的一幅对联?上联:四大皆空,坐片刻无分尔我;下联:两头是路,吃一盏各自东西。华子走了,消失在灯火阑珊处。

良久,我还在想着华子说的对联,想着华子在“各自东西” 后面没说出来的四个字:“朋友珍重”!

很多时候,我们喝茶,是因为口渴。所以,我们也没必要太在意茶的好坏。但是,如果坐而论道,我们就不可以不挑选些茶的质地了。一杯好茶,有时会让人回味一辈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rois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